视觉智造现场:一目了然构筑基层安全责任防线

多年前,读到过这样一个案例:美国波音公司在设计波音747飞机的时候就使用了思维导图。据波音公司的人讲,如果使用普通的方法,设计波音747这样一个大型的项目要花费6年的时间。但是,通过使用思维导图,他们的工程师只使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波音747的设计!并节省了一千万美元。

想不到,2013年我也有幸参与到一个类似案例。这次,我们不是制造大飞机,而是为几万人构建一条“安全防线”:2013年4月集团公司为了应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,从各子公司抽调安全生产精英(自恋一下,很幸运我也成为了其中一名)组建一支特别行动小组,我们的任务是紧紧围绕3个关键字“责任”“干什么”“怎么干”,对整个庞大的管理体系进行梳理,形成一份简单直观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南。

经过8个多月的奋战,梳理总结了一份58页《构建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工作机制》。2013年12月集团公司用红头文件的形式推送给各子公司学习使用,我的内心自豪的不得了。

为了方便各级管理者在日常工作更好地使用这份指南,我又视觉智造现场了,设计了1张全景地图和3张管理地图。

实例:构建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全景地图设计

实例: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安全履职图设计
3fangxian

现在,这3张图安全履职正在助力500强现场最好的管理者,“综观全局,运筹帷幄”。

分厂厂长层面:构建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工作机制
czhang
作业长层面:构建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工作机制
zuoyez
班组长层面:构建基层安全责任防线工作机制
bzangfx

转载请注明来源:安全来了 » 视觉智造现场:一目了然构筑基层安全责任防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