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级安全人的自我修炼:头部思维

《超级安全人》是一本共创书籍,最终会是一个安全人社群,欢迎优秀的您加入超级安全人的圈子

用科学思维管好安全生产,这里是超级安全人。

最近,我看到一条消息。刘翔最火的时候,所有要用到体育明星的广告都想找刘翔。对比之下,也许史冬鹏的速度可以达到刘翔的99%,但他能接到的广告个数?0。

对,超级明星是赢家,第二名及其他所有人都是输家。

我再问大家2个问题:

问题1:世界上最高峰是哪一座?

珠穆朗玛峰。

那么第二高峰呢?

乔戈里峰,8611米,只比珠穆拉玛峰少了200多米,有多少人知道呢。

问题2:人类登月第1人是谁?

阿姆斯特朗。

那么第二人呢?

奥尔德林,只比阿姆斯特朗晚踏上月球一步,有多少人知道他呢。

这就是真实世界的残酷,没有人会记住亚军。

好,现在我们把聚光灯移回到安全生产领域。有这么一种说法:安全人是操着卖白粉的心,拿着卖白菜的钱。

那,怎样实现自我的跃迁呢?只有一条路,成为刘翔,阿姆斯特朗,珠穆朗玛峰。

很多人一听,要成为冠军,这也太难了,不可能。

不一定哦。万维钢解读的《巨人的工具》里,就提供了一种竞争的思路,可以让普通人也有成为冠军的可能。

下面一起听听听听漫画作者斯科特·亚当斯故事。斯科特·亚当斯是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作者,今天同时在65个国家,使用25种语言,超过两千家报纸转载。

亚当斯原本是个坐办公室的白领文员,刚开始画呆伯特漫画的时候因为要上班,必须每天早上四点起来画。

他是怎么坚持下来,取得今天这个成就的呢?亚当斯分享的最有价值的经验,大概是这么三条。

第一条,要为自己建立一个系统,而不是定一个目标。

亚当斯当年一边工作一边业余画画和写作,这些给他带来的物质回报非常少,大概只相当于工资收入的5%,对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影响。

当时他女朋友问他为什么要干这件事?亚当斯答不上来。亚当斯现在总结,他做的这个事情,不是为了完成一个什么具体的“目标”,而是为了发展一个“系统”。

为了这个系统,你可以做各种项目,你可以要求自己养成什么习惯,你要的不是某个具体事件的成败,而是发展这个系统。

亚当斯的博客写作,就是一个系统。具体哪篇文章能不能获得收入,有多少读者阅读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能不能让这个系统不断地发展。

他写博客没有任何具体的目标,这恰恰是系统的特征。怎么发展系统呢?亚当斯做了两个方面的事情。

第一,是要定期写,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。

第二,要把博客当作一个研发平台,在上面做各种写作技术的测试。

比如亚当斯测试了不同类型的话题,不同的口吻写作,看哪种方式最受读者欢迎。时间长了,博客越写越多,亚当斯的写作系统就成长起来了。

后来华尔街日报听说了他的博客,就邀请他开个专栏。亚当斯一上手,专栏马上大受欢迎!这是因为亚当斯已经拥有了一个成熟的写作系统,他知道文章应该怎么写。

第二条,灵感更依赖身体,而不是大脑。

亚当斯的专栏要保持高频率的更新,就必须要有大量的想法做后盾。那么他的想法都是从哪儿来的呢?

为了获得新想法,亚当斯每天早上起来之后的流程完全固定,连吃的早餐每天都完全一样。吃完早餐,他就打开电脑、看新闻、读文章,了解现在世界都在发生什么,从这些日常的新信息里获得下一幅漫画或者专栏文章的素材和灵感。

现在关键点来了。浏览信息的过程中,你怎么判断哪条信息值得作为素材呢?亚当斯说,你不应该听从大脑的判断,你应该听从身体的判断,因为大脑容易想太多,而身体则是自然反应。亚当斯总是观察他自己的身体的反应,看到这条素材,是不是不由自主地笑了?肾上腺素激增?产生强烈的情感波动?那就说明这个东西一定是个好素材。如果你的身体对什么信息作出强烈反应,那么别人大概也会关心这个东西。

第三条,在自己身上多发展几个熟练的技能。 

亚当斯说,如果你想取得出类拔萃的成就,你大概有两个选择。第一个选择是你把自己的某个技能练到全世界最好。这个非常困难,极少人能做到;第二个选择是,你可以选择两项技能,把每一项技能都练到世界前25%的水平,这就比较容易。

同时拥有两个能排在前25%的技能的人,其实是很少的,而如果你能把这两个技能结合起来去做一件事,你就可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。比如亚当斯自己。他不是世界上画画技能最好的,但是他的画画技能能达到前25%的水平。他写笑话的技能也不是全世界最好的,但是他写笑话的技能也能达到前25%的水平。现在他把这两项技能结合到一起,画“呆伯特漫画”,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就太少了。

所以亚当斯给年轻人的建议是,不管你真正喜欢的领域是什么,你要努力在这个领域练到前25%。然后你最好再加一两个领域。如果你不知道该加什么领域,亚当斯建议你练演讲。

亚当斯说,演讲这个东西,只要是个人,愿意苦练,就一定能练好。如果你是个 Top 25% 的程序员,你们公司有很多也是Top 25%的程序员,但是你同时还是一个 Top 25% 的演讲者,那你天然就是其他那些程序员的领导啊。

故事有点长,我给你做一个总结。其实斯科特·亚当斯的思路特别简单,就是建立一个系统,持续坚持死磕,多元思维竞争。

下面,我说一说,我是怎样利用这套工作流程的。熟悉我的用户,都知道我的头部思维打法分成2块:超级个体和超级节点。

第1块:超级个体

我每天坚持写专栏,录语音,剪视频,画地图,做社群,其实就是在践行斯科特·亚当斯的那套流程:建立一个系统,持续坚持死磕,多元思维竞争。

这样做有2个显而易见的好处:

第一,通过长期练习,我已经打磨了一套《视觉智造现场》内训课程,我可以靠手艺吃饭。

现在开始写专栏,是逼迫自己大量去读书和总结提炼。我很清楚,只要坚持一端是,很快我就会有另一门手艺:给企业解读书籍的知识服务。

第二,我每天坚持死磕安全生产,输出自己的思考,能帮助我结识到最优秀的安全人,因为我知道他们知道:和优秀的人一起合作是一种享受。

另外,这也是我和团队,外部协作者一个交流界面,可以大幅降低沟通成本。

第2块:超级节点

安全来了的口号是啥?社会化协作解安全生产难题。我做了这样一个安全生产服务平台,就可以突破自己的发展天花板: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。

社会化协作+商业化连接,才能大规模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的最有效方式。说的更赤裸裸一点:我们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,顺带赚到更多的钱。

说句吹牛逼的话,虽然我只是一个带石头的专家(砖家),但论综合实力,我可以秒杀绝大多数竞争对手。

当然,成为头部资源,除了要有方法,离不开个人的咬牙坚持。成为头部是一个艰苦孤独的旅程,这里毛遂自荐超级安全人的圈子给你,我们一起结伴同行。

点这里.查看更多超级安全人文章